夏辉

+

其他联系方式

  •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扫码访问我的主页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Our work (Chuan Wang is the first author) is accepted by 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Congratulations!

  • 发布时间:2021-11-29
  • 点击次数:

  • 我们的工作被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注1)接收了,其中第一作者为18级本科生王川同学!

    去年(2020)暑假前夕,18级的王川同学受他同学的引荐,加入了我的课题讨论组!我介绍了表面生长动力学,并随后我提供了四、五个小课题供他们选择!令我吃惊的是(或者最不愿意看到的是),王同学竟然选了一个最最物理的课题(注2)!要知道,他可是数学专业的本科生。既来之则安之,在随后的训练和交流中,王同学非常踏实地执行,通过一年多的训练,终于收获了一份喜悦!再次恭喜王川同学!

    注1: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是统计物理领域的权威期刊,许多国际上的大牛都在该期刊上发文。

    注2:本课题研究的是表面生长过程的拟问题:如果粒子沉积停止了,表面是如何演化的。比如沙漠中的沙粒都是非粘性的,为什么能形成较稳定的沙丘?如果按照原有的理论,表面会逐步趋平的!为此,M. Schwartz和S. F. Edwards两位统计物理学界的大牛通过在EW和KPZ方程中引入休止角后,并给出了定性的解释,但是他们的解释对不对呢?十多年来一直没有定论。我们通过大量的数值模拟,提供了合理的定量解释,再次基础上,我们也定量计算了描述重构后表面的标度指数,以及分析了其所表现的非平庸标度行为。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