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辉

+

其他联系方式

  •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扫码访问我的主页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新的学期,新的挑战!——写于2021年秋季开学之初

  • 发布时间:2021-09-20
  • 点击次数:

  • 这几天,新老生陆陆续续进入校园,沉寂了两个多月的校园一下子生动起来了!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希望师生们都能收获满满!

    啰嗦一下我自己的工作吧!

    教学方面:新的学期,本来安排一门专业基础课(热学)和一门专业主干课(计算物理),还有面向全校工科的大学物理A,以及网络重修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单纯做这些教学就相当繁重!(可以说超过了大多数高校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因为自己的精力毕竟有限,就把计算物理让另外一位老师主讲了,这样担子就稍微轻松一些!

    现在国家大力提倡提高本科的教学质量,这是明智之举,也是迫在眉睫的!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标绝对是利国利民的,这也是一个摆在国内外高等学校的大课题!但是作为教学环节的重要因素——教师,如果仅仅喊喊口号,做做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肯定是不行的!!!关于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我有一点比较朴素的想法和做法: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训练,如果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或者说,每次上课,都想象成你自己的孩子也是你的学生,坐在课堂上听课的一员,你该怎么做?如果发自内心的认真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每位老师都做到这一点,整体的教学质量自然就会提高(虽说老师个体的能力的确有高有低,但是作为父母,共性的爱应该都是一致的)!

    科研方面:除了自己做的苦逼课题之外,另外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首先,这两年很欣慰的是,总会有几位本科生主动来找我做科研指导,对我而言,这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压力。如何帮助这些低年级本科生做课题,的确是一件绞尽脑子的事情:跟着我课题的节奏走吧,肯定不行,太难了,短期内也未必有啥成果!如果仅仅让学生们数值模拟一些我研究领域中的基本方程和模型吧,在训练目的和能力培养方面的确能达到,但这些主动参加科研训练学生的初衷和目标绝对不仅仅如此吧?!所以,我指导这些学生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是:如何找相对容易入手,而且还需要通过一年半载见成效的,让他们通过循序渐进的钻研,最终的成果能够在国际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这对提升他们的科研兴趣,以及以后的科研生涯和走向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说实在的,这的确很难,难的是满足以上条件的课题很难找!第一,我们学校毕竟不是985,硬实力和软实力都相应要差一些,再加上我自己的研究范围比较固定,所以课题选择的范围少之又少;第二,本科生繁忙的学业就很重,科研训练的时间仅仅是业余挤出来的,再加上期中考试周,期末考试月,每学期留给学生们做课题的时间真的是少之又少了!

    既来之则安之,过去一年,我已经习惯了早七晚七的办公室生活,虽说比较辛苦,但也习惯了!欣慰的是,这一年指导学生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收获:指导学生以一作在JCR1区发表SCI论文3篇(Phys.Rev. E 1篇,J. Stat. Mech.2篇), 指导本科生荣获第六届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暨海峡两岸统计物理会议最佳poster奖(意外之喜),“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指导5位本科生做毕业论文(其中4位已读研深造),其中2位同学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2位同学分别获得校级和院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各类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国家级1项在研,校级1项结题)...

    希望在接下来的学期,接下来的学年,如果课堂上所授课的学生,大创训练上所指导的学生,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我也就很欣慰了!

    记于矿大南湖校区,2021年中秋节前一天!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