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永涛

+

其他联系方式

扫码访问我的主页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智慧校园的建设理念

  • 发布时间:2021-01-08
  • 点击次数:

  • 在上一篇文章我们论述了智慧校园建设“以人为本”的价值诉求,这是一个重要的价值观念。接下来我们要看一下与观念相契合的理念,也就是智慧校园的建设理念。

    可能许多人没有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或者不太清楚观念和理念的差别。观念正确并不代表理念正确,同样,理念正确也并不代表观念正确。只有做到观念与理念一脉相承,融会贯通,我们才能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智慧校园的建设理念要完全契合建设观念,否则,我们就无法构建一个让广大师生满意的智慧校园。

    在探讨智慧校园的建设理念之前,先讲一段跟朋友针对智慧校园认识的部分讨论。我们写文章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搭建一个众多朋友参与讨论的平台,这个目的可以说是基本达到了。许多朋友详细阅读了“智慧校园建设的价值诉求”,并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问题。

    比如,一位朋友针对物联网谈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对物联网是否是智慧校园的基础提出了疑问,其次,他对学校物联网教研室属于管理学院物流专业感到很不可思议。

    我们交换一下答题顺序,先看一下第二个问题。众所周知,有许多的物联网应用是与物流行业捆绑在一起的。这其实是在信息网络技术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物联网在一个特定时期的自然产物。因此,物流专业开展物联网应用研究,这不但不是问题,反而符合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

    其他专业,像采矿、医疗、安全、控制等等,其实都可以设置针对各自行业的物联网应用研究。物联网研究并非一定要从属于计算机学院,我们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众多的行业应用,才是物联网走得更广、更远的原始驱动力。例如,我们学校的“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就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为回答第一个问题,我对物联网做了进一步的研究与思考,其结论更加明确。以物联网为纽带贯穿始终的智慧型基础设施建设,一定是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基础所在。我们看一下,这个结论的依据在哪里。

    在传统计算机网络中,数据几乎完全由人提供并产生。互联网上的数据起初大都是由人获取和创建,比如发邮件、写博客、录音、录像、拍照、扫码,等等。在传统互联网中,人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关键因素。

    然而,当把大量的责任与担当都赋予人的时候,就难免产生了更多的局限性,因为人的时间、精力和精度毕竟是有限的。从物质世界中大规模提取信息并非人的强项,因此,人在互联网中的定位更多停留在思想与认识层面。思想与认识固然重要,但物质世界才是更加趋于本真的基础。任何人,不论能力大小,均无法也不能脱离物质而孤立存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如今这一切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借助于物联网和物联终端,计算机能够实时、准确地感知物质世界中各种可以被感知和提取的信息,帮助我们跟踪计量和科学评估,以便做出更加合理的分析与决策。跟互联网一样,物联网同样具备改变世界的潜能。而且,相比传统互联网,物联网的影响将会更为广阔与深远。

    同样,我们将物联网放到校园信息化,放到智慧校园这个层面来看,认识将会更加深刻。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构建一个智能运转、灵活高效的校园综合管理系统,归根结底则是要实现教育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一个高可用性的校园综合管理系统离不开大数据平台的支撑,正如前文所述,在智慧校园时代,单由人所形成的数据越来越有限,更多的数据将来源于一个智慧型的基础设施平台。智慧校园的智慧取决于基础设施平台,同时,智慧校园的智慧最终要通过作用于基础设施来呈现。

    我们要将人与设备,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各因素之间形成互通互联,同时,互动的方式更加智能化。这些互动都有助于促进人、信息系统、设施环境三者之间数据的完美融合,使校园的运转能够更透彻的感应、衡量和调度。 

    我们要快速、准确地获取校园中人、财、物和学、研、管业务过程中的信息,通过综合数据分析为管理改进和业务流程再造提供数据支持,推动学校进行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决策科学化和管理规范化。

    我们还要通过应用服务的集成与融合实现校园的信息获取、信息共享和信息服务,从而推进智慧教学、智慧科研、智慧管理、智慧生活以及智慧服务的实现进程。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物联网是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基础。如果感觉物联网这个词太普通,不够炫,我们称之为“智慧型的基础设施”也是可以的。

    下面回到文章的标题,“智慧校园的建设理念”。其实,在论证物联网、智慧型基础设施与智慧校园关系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进入理念的范畴。

    智慧校园的建设目标和理念就是要从用户角度出发,打破传统业务系统边界,建设一个扁平化、易操作、搜索引擎式的、统一开放可扩展的信息与服务平台。该平台承载高校各类业务和信息,实现数据资产的可视化呈现、统计、分析和辅助决策,培育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的线上智慧型社区生态。由于要实现上述需求,该平台一般会包括网上事务中心、大数据中心、网络社区平台、资讯中心、个人工作台、移动门户等方面内容。

    我们可以看到从观念到理念,从理念到平台,智慧校园的基本要素就是这样来的。任何事物的产生,都有其合理与必然的一面。

    智慧校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蛮干肯定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有必要为其量身定制一套可以遵循的建设理念。

    首先,智慧校园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这是基础也是先决条件。任何抛开或者偏离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而做的智慧校园方案,一定是空中楼阁似的臆想,不稳固也不实用。大量校园数据的感知、捕获、采集和传递要来源于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是智慧校园全面数据化的智慧起点与数据源泉。

    其次,在智慧校园信息的传递与交互过程中,具备不可替代作用的媒介就是数据。与有型的设备资产相比起来,数据也是一种资产,而且是一种重要资产。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未来,数据这种资产将会愈加重要,并为大家愈加重视。

    再次,如果只有数据本身,而没有对数据加工和利用,那么数据本身的价值将会大打折扣。因此,要实现智慧校园的一体化就要对数据进行加工、流转和利用,并产生效益,这个载体就是流程。数据与流程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数据通过流程转化,同时,通过统一的业务流程网络,也可以产生数据。

    最后,不论是智慧型的基础设施,还是数据和流程,目的就是要产生良好的服务。我们所讲的“人性化”、“以人为本”等重要观念,终究要通过服务来体现。

    按照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将智慧校园的建设理念简要归纳为以下四项内容:

    (1)以智能感知为重要基础

    应用智能感知技术随时随地感知、捕获、采集和传递物理校园中教学、科研、管理以及生活相关的各类环境、资源与活动的实时数据,实现对校园各类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活动轨迹、师生与校园环境互动情况等的全面感知,为智慧校园的全面数据化提供基础保证。

    (2)以数据加工为核心要素

    数据是支撑智慧校园的根本,是智慧校园的核心资产。智慧校园中人和物的基本状态、各种活动以及环境交互等信息要全面数据化。数据要连接化、共享化、要素化、全过程化。同时,数据连接要广泛化,通过连接产生反馈、互动,从而激发深层次的融合与创新。

    (3)以业务流程为关键载体

    流程是数据得以产生、流转和使用的载体,是智慧校园中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等活动得以实现的方法和途径。智慧校园可以视为由广大师生和各类设备作为“节点”组成的大规模 “实时协同分工网络”,广大师生和各类设备“节点”之间的协同分工通过构建统一的业务流程网络实现。在此过程中,数据也通过统一的业务流程网络得以产生、流转和使用。

    (4)以综合服务为终极目标

    打破物理校园边界,为广大师生提供个性化、一站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服务,解决师生在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支撑高校开展个性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慧型管理决策以及智慧型生活服务。

    以上即为对智慧校园建设理念的归纳与总结,我们之所以要花费这么大的篇幅来论述建设理念,就是因为这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为了完成这项宏伟工程,我们必然要在深刻认知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规划与构想,并且凭借行之有效的方法付诸实施。因此,在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是有必要,也是有意义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以往信息化建设经验,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阶段性验收,赶工期等原因,项目往往不自觉的变为只关注校园建设本身,而忽视了校园中人的因素。

    学生与教师,是校园中两个最重要的主体。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不论是决策层还是业务管理层,都要始终将师生的诉求摆在第一位,真正地关心学生与教师在智慧校园中的交流与互动。高校信息化建设要始终围绕服务师生开展,而决不能单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

    因此,在智慧校园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在坚持理念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始终将“以人为本”作为衡量信息化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而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

    建设理念与价值观念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无异于为我们的智慧校园建设插上一对健壮的翅膀。借助这对翅膀,我们翱翔蓝天,在万里高空,可以望见更远的远方,也可以望见最早的曙光。


    欢迎关注边老师公众号:我是常笑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