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永涛

+

其他联系方式

扫码访问我的主页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智慧校园建设的价值诉求

  • 发布时间:2021-01-08
  • 点击次数:

  •       当前,国内众多高校已经踏入或即将踏入智慧校园建设关键时期。智慧校园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其中项目规划是否完整,着力点是否合理,切入点是否恰当,可行性分析是否到位,管理是否科学,执行是否连贯,未来是否可期,等等,诸多方面,均需做深入分析与研究。

    本文将通过自己做的智慧校园建设研究与思考,向同行和朋友做个分享。希望借助于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展开分析与讨论,共同致力于智慧校园建设,为高校重大项目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首先,我们来谈谈什么是智慧校园。

    当我们高举“智慧校园”大旗奋勇前进的时候,如果有人问我们“什么是智慧校园”,我们是否都能给出一个较为准确的答案呢?

    说实话,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即便是信息化从业人员,也未必在头脑中形成过一个标准答案。谈及智慧校园,我们可以想到很多,比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统一的身份认证平台,统一的流程平台,服务于智慧教学,智慧科研,智慧财务等等。这样的具体应用,我们可以列举很多。但是,用这些来回答智慧校园是否合理呢?

    如果认识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显然是不够的。但在许多时候我们往往却是这么认为的,比如立项申报,也基本是上述系统的简单罗列和累加。这里面存在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忽视了对整体性的研究。

    关于智慧校园,一般各厂商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由于聚焦的侧重点不同,这也造成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因此,对智慧校园的理解也不尽相同。

    比如我们将智慧校园建设聚焦于数据治理,流程再造等等,这其实是一种加强或改进版的数字校园。数据治理和流程再造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占很大比重,但却不是“纲领”性的。

    通过深入分析,个人认为智慧校园建设的纲领应该是“一体化”。当我们拎起“一体化”这个纲领的时候,诸如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等等,许多方面自然就会被提上议事日程。这也就是在“纲领”的指引下,进行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性。

    如果一定要给智慧校园下一个定义,那么以下这段描述还是相对比较合理的。智慧校园指的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这个一体化环境以各种应用服务系统为载体,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

    上述定义,能够充分体现智慧校园建设特征的关键词就是“一体化”。这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也是我们建设的动力。

    我们今天从事智慧校园建设,就是为了打破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等诸多事务之间的界限,构建一个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融合创新的网络科研、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

    智慧校园是校园信息化的高级形态,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网络、知识管理、虚拟现实等各类新兴信息技术,全面感知校园物理环境,智能识别师生群体的学习、工作情景和个体特征。

    同时,在网络空间建立校园虚拟映像,将学校的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有机衔接起来。通过在网络空间的计算掌握校园运行规律,并由此反馈、控制物理空间,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改变师生与学校资源、环境的交互方式,开展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服务,实现学校智慧运行,支撑学校开展智慧教育。

    通过构建全校统一的大数据中心、统一的业务流程网络和统一的服务门户,打破业务部门界限和业务系统“信息孤岛”,实现全校范围内协调统一的“信息路网”,从而提高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业务环节的效率。

    以上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逐渐理清的智慧校园概念。这就是首先要面对的,要做什么的问题。知道了要做什么,我们就要追本溯源,看看为什么要这么做。否则,我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而做。这会造成注意力分散,目标不集中,执行缺乏力度。

    接下来,我们谈谈为什么要建智慧校园。

    想清楚这个问题,至为关键。这决定了今后我们会怎样去看待这一问题,是常规性项目实施,还是具有较大幅度的进步。

    面对这个问题,作为信息化从业人员,我们不自觉的会想到诸如协同办公,科学决策,提高效率等等这样的回答。平时参与项目交流,大家一般是这么想,也是这么提的。

    但是,这样的认识仍然是不够深刻的。如果基于这样的认识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前景不容乐观。

    有许多事情我们不必说得那么高大上,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就能说得很清楚。环顾一下周围的工作环境,我们想一想,是否有许多不尽人意,或者是我们已经被迫适应,其实是可以通过改进变得更美好的地方呢?

    首先,我们来说一个关于财务报账的问题。作为师生员工,经常要到财务大厅去报销一些账目,这个报账的流程就可以比较直观的反映问题。

    财务大厅的报账工作机械琐碎,工作人员普遍呈现较为忙碌的工作状态。包括接单、审核等,许多工作仍然是由人工来完成。这样的工作状态在以前可以,但是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是有点不合时宜的。

    报账流程中的许多环节都是可以改进和完善的,我们完全可以用智慧化手段来提升服务质量。许多业务部门,已经较好地解决了这方面问题。

    大量没有技术含量,琐碎,复杂,机械式的工作,交给流程化处理。走网上处理流程,不但高效而且还不容易出错。相比人工操作,计算机处理不但效率高,而且零差错。更重要的是,计算机不会受“情绪”的影响。

    那么,一些必需的纸质材料怎么办呢?好办,有集中式的业务办理大厅。这个大厅依然是智能化的,我们可以在不同的智能终端打印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基本不需要人工参与。

    这个小实例说明的是什么呢?是提高办事效率么?不是的,提高办事效率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智慧校园真正的内涵和价值体现要远大于此。

    我将这种进步称之为“人性化”,“人性化”才是智慧校园更高层次、更有意义的价值诉求。

    接下来,我们看一个关于管理的问题。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先进的管理手段,我们的校园管理往往还处在粗放管理阶段。许多管理需要借助于强制式的制度,人工巡查等来解决。这不但费时费力,而且效果不好。

    我们先看一下与广大师生密切相关的活动场所,教室。教室是校园管理中最重要的场所,师生有相当一部分时间都在教室中进行教学活动。然而,在绝大多数教室的管理中却普遍存在照明电浪费和环境空气污浊的现象。

    照明电浪费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光照条件不足,教室需要开灯,而随着自然光线的增强,日光灯的照明逐渐不再起作用,此时往往没有人负责或者忘记把日光灯关闭,导致日光灯全天无效开启,造成能源浪费。

    环境空气污浊的情况普遍发生在秋冬季节,由于天气较冷,教室门窗紧闭。而教室中人员较多,再加上空气不流通,往往造成环境空气污浊。特别是有人发生感冒等传染性疾病时,易使其他同学被传染,对师生健康造成较大影响。

    这也是一个不合理,但是我们却被迫适应了的例子。可喜的是,有些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中的智能教室管理系统,针对这些普遍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通过物联网智能感知和控制系统对环境自动监测,包括环境光照强度、温湿度、空气二氧化碳含量等。通过对环境信息数据的采集,物联网智能管理中心自动控制灯光的开启和关闭以及开关的数量,达到根据环境光照度自动调节灯光的效果,可以有效节约教室用电。同时教室内安装新风系统,系统监测到空气质量低于一定的门限值,自动开启新风系统,对室内空气进行循环更新。

    这,体现的就是一种“人性化”。

    说完教室,我们再来看一下办公室。在许多部门,办公室空调一直是耗电大户。尽管国家一直在提倡节能,限制空调温度,但实际管理中仍存在空调使用浪费的情况,多数学校采用保安巡查等方式进行补救管理。

    另外,饮水机的管理也是经常被忽视的因素。饮水机夜晚忘记关闭不仅耗电,而且有空烧引起火灾的隐患。这些事情涉及到用电及用电安全,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严重的安全事件,细思极恐。

    很欣慰,智能空调及智能饮水机管理系统对此提供了优良的解决方案。智能空调管理采用物联网智能感知和控制系统对办公室温湿度进行自动监测,通过对环境信息数据的采集,物联网智能管理中心自动控制空调温度,必要时进行空调关停,有效节约办公室用电。常规的控制机制包括定时发送关机指令、监测办公室无人超过时限发送关机指令、自动设置空调温度等。智能饮水机管理采用定时关机策略,自动关闭饮水机,防止忘记关闭的情况。

    这,体现的依然是“人性化”。

    说完日常管理,我们来看一下作为学校必须要面对的,并且必须要做好的“教”与“学”的智慧化管理。做好学生学习与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也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因此,这里我们说得详细一点。

    人类社会正在步入信息时代。信息时代与以往时代相比,具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知识或信息成为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要素;二是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并对社会各个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在教育领域,同样如此。院校教育是以知识或信息为媒介进行的,教育或教学过程实质上是信息的传递和交流过程。而要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和交流,就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正在对教育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平板电脑或手机作为电子书包,实现课堂上的互动学习以及课外的“移动学习”已成为大势所趋。

    移动学习(Mobile Learning)是一种在移动计算设备(如手机、PDA、笔记本电脑等)帮助下,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的学习行为。移动学习主要是在非正式场合的学习,可依据学习者的需要在任何地点开展学习,时间基本都是空余时间。因此可以有效避免时间、地点上存在的冲突。只要将资源进行共享,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访问学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或作业,即为达到预期目标。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新学习模式的变革,各种数据大量产生。用户学习的数据、虚拟社区的交流(语音、文本)、实际活动的记录(音视频、照片)、用户学习的过程等等,随着学习用户数量的增长,数据量日益庞大。因此,移动学习正式步入大数据时代。

    而作为教学管理部门,则需要及时了解并掌握学生学习发展的基本情况和详细数据。比如教室的利用率,学生参加学习活动的统计数据,各种教育资源的使用频率等,以便为学校的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再比如图书馆需要购买哪种数据库资源,哪种资源是不需要购买的,等等,这些其实都是可以进行科学决策的。

    然而,采用传统技术的单一平台却无法提供这些功能,这一目标的实现自然而然就落到了智慧校园的肩膀上。智慧校园新平台可以综合运用物联网等各种新技术,采集学生各种学习活动数据(教室学习的出勤、课程资源的访问、移动学习的时间、频率、图书馆的使用等),进行数据挖掘,为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依据。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教与学,教师乐于教,学生乐于学。

    这,体现的依然是“人性化”。

    接下来我们看看所有学校常抓不懈的一件重要工作,校园安全管理。

    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屡见不鲜。当越来越多的校园群体伤害事件被披露于各类媒体平台,校园安全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由于我国没有统一的校园安全防范法律制度,因此,每当重大校园群体伤害事件发生后,通常的处理模式是追究校长、分管领导或具体人员的责任。这种简单的处理方式,往往侧重于事后追责,以平息舆论。这是一种被动的处理手段,而不是一种积极主动,奋发有为的处理方式。要从根本上增强校园安全,关键还是要从预防和防范着手,这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因此,在学校日常管理中,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安全教育机构,营造领导和教师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人人抓安全、安全人人抓的良好氛围。同时又要加强技防措施,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来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事故发生时早获知、早处理,减轻事故的危害。在事故发生之后保留记录,以便追查与追责。

    另外,校园人员管理也是学校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这既涉及到校园安全,又涉及到师生教学工作,可以说是非常重要。在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中,人员管理系统则可以较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人员管理系统通过人员进出和定位管理、访客管理,可以跟踪人员在学校中的位置,实现校园安全管理。通过追踪学生在校园活动的轨迹,可以有效对各种校园设施利用率进行统计,从而指导学校的建设工作。

    这,体现的仍然是“人性化”。

    所谓“人性化”,其实就是“以人为本”。我们看过很多关于智慧校园建设的资料,也提到“以人为本”。但是,如果不是这样循序渐进,娓娓道来,“以人为本”仅仅是一闪而过的一个概念而已。既不深刻,也不具体,既没有体会,也没有认识。

    通过上述众多实例,我们逐渐认识到“以人为本”、“人性化”不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而是具备扎实、厚重的现实意义。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价值诉求就是“以人为本”,通过积极作为,借助于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智慧校园的“人性化”管理。

    在这里,事务处理不再那么繁琐,人们不再那么被动。取而代之的是便捷和主动。因为个体获得了更多的理解与尊重,工作与生活将变得更加充实与和谐。这正是智慧校园建设的价值诉求,以及可以预见的美好未来!

     

    欢迎关注边老师公众号:我是常笑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