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 刘丰云 ( 副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faculty.cumt.edu.cn/LFY1/zh_CN/index.htm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补贴时点对新能源研发创新的影响与区域差异
点击次数:
DOI码:10.12062/cpre.20200410
发表刊物: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项目来源: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可再生能源研发投入的双轮驱动机制和非对称效应研究”
关键字:事前补贴;事后补贴;环境不确定性;研发投入;创新绩效;
摘要:根据政府补贴和研发活动的时间顺序划分事前补贴和事后补贴,手工摘取公司财务报表数据更贴切实际。从环境不确定性视角出发,理论上剖析事前补贴和事后补贴直接及通过研发投入间接影响新能源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然后建立面板Tobit模型分别基于全国和东、中、西部样本检验其直接和间接影响效应,以及环境不确定性在直接路径和中介过程前、后路径上的调节效应。研究结果表明:(1)从整体上看,事前补贴能较好地缓解新能源企业的融资约束,既能通过促进研发投入(事前补贴每增加1元,新能源企业研发投入将增加1.12元)间接提升创新绩效,也能带动先进资源进入而直接提升创新绩效(1.20×10-7)。而因事后补贴发生于研发活动之后,对研发投入的激励效应有限,但能激励企业管理者加强研发创新管理而直接促进创新绩效(3.72×10-8)。(2)因环境不确定性加剧了事前补贴对企业自身研发资金的挤出效应及创新管理的难度,因而对事前补贴影响创新绩效的中介过程前(-2.13)、后(-4.96×10-7)路径均具有负向调节作用。(3)因中、西部地区财政补贴对新能源企业自身研发投入的挤出效应,及企业低水平的研发创新效率,财政补贴通过研发投入促进创新绩效的中介路径受阻,而事后和事前补贴对创新绩效的直接影响分别在中、西部地区更为突显。(4)适度的环境不确定性能促进东部地区事前补贴对研发投入的激励作用,且更能突显西部地区事前补贴对创新绩效的直接促进作用,但负向调节中部地区事后补贴对创新绩效的直接作用。因此,建议从整体上加大事前补贴数量、降低新能源行业的环境不确定性,但不同地区应采取差异化的具体措施,如加大中部地区的事后补贴数量,适度提高东、西部地区的环境不确定性水平,加强东部地区企业研发活动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提高中、西部地区新能源企业的竞争力及研发创新效率。
第一作者:刘丰云
合写作者:沈亦凡,何凌云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卷号:31
期号:1
页面范围:57-67
是否译文:否
发表时间:2021-01-15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