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效志Perry

副教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职务:地质系教学副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煤层气开发实验室

在职信息:在岗

主要任职: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理事

其他任职:中国地质学会会员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女儿的散文——《爬山虎》

发布时间:2021-08-29 点击次数:

爬山虎

矿大附属小学  周依诺

东墙那爬山虎,不知已生长了多少年。原来老家也有一墙,去年铺水泥路时推掉了,只留下满满一墙灰色的小脚印。

和其它草本植物一样,爬山虎生长叶子生长很有规律:春夏长,秋冬落。东墙的爬山虎叶不大,却出奇地厚,令人陶醉。

站在墙下,仰望一墙的叶子,是最令人向往的。绿色的墨点顽皮地在画纸上蹦跳,跳出夏日的活力,跳出生命的蓬勃。小小叶儿,竟有如此美的身姿!风刮起来了,叶儿也有序地荡漾起来。叶子是那样均匀,你不急,我不慢,整齐又美丽。远远看着,活像一片绿色的海洋。

爬山虎的生长也是极有趣的。那叶儿刚长出来时是嫩红的,曾几何时,叶子又变成嫩绿色;时间越长,颜色越深,慢慢就变成翠绿色的了。拉下一条藤蔓来,叶子颜色竟像渐变似的,十分好看。夏末秋初时节,翻开叶子,就可以看到一些紫黑的小果儿,这就是爬山虎的果实。

    刚刚从那充满活力的绿色之梦中醒来,揉揉眼,低头看表,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我站在这面绿意盎然的墙边,心中仍有几分不舍。爬山虎啊爬山虎,你真是一只活力十足的小精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