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德强Deqiang Cheng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职务:教授、博导、党委书记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主要任职: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其他任职:中国矿业大学智能检测与模式识别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恶劣环境下低质图像增强、超分辨率重建

1、相关基础:

      通过硬件或软件的方法提高原有图像的分辨率,通过一系列低分辨率的图像来得到一幅高分辨率的图像过程就是超分辨率重建。

      多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或者图像序列超分辨率重建):通过多幅观测图像重建高分辨率图像。利用多帧图像之间的互补信息,通过在更高分辨的网格中进行信息融合,从而得到细节更多、分辨率更高的图像。

      单图像超分辨率重建:通过一幅观测图像重建高分辨率图像。利用先验知识重建高分辨率的图像,根据先验知识的种类、获取途径和使用方式,单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方法可分为基于插值的方法、基于重建的方法和基于学习的方法。

2、应用

    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技术有可能使图像实现从检出水平(detection level)向识别水平(recognition level)的转化,或更进一步实现向细辨水平(identification level)的转化。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技术可以提高图像的识别能力和识别精度。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技术可以实现目标物的专注分析,从而可以获取感兴趣区域更高空间分辨率的图像,而不必直接采用数据量巨大的高空间分辨率图像的配置。

      在医学,公共安全,计算机视觉等方面都存在着重要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