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李飞飞,男,博士,1989年9月生,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


学术经历:

201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19年于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22年11月加入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任特聘研究员、教授。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长期从事微波段人工周期结构的电磁拓扑和基于超构材料、超构表面的电磁隐身与透明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央高校业务费各1项。已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Optics Expres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代表性成果:

(1) 首次成功观测到拓扑材料中旋错结构导致的稳健光子局域态和分数电荷。

微信图片_20230330124058.png

旋错局域态的分数电荷计算

设计提出一种基于具有C6对称性的光子晶体的人工光子旋错模型,发现在体-旋错对应关系中,旋错可以诱导出分数电荷,且分数电荷的值完全依赖于拓扑晶体材料的拓扑指标。研究发现这种旋错拓扑晶体绝缘体还会存在拓扑诱导的局域态。利用Purcell效应的经典对应测量光子的局域态密度,并以此间接测得旋错导致的分数化的电荷5/2。 Yang Liu#, Shuwai Leung#, Fei-fei Li#, Zhi-Kang Lin#, Xiufeng Tao, Yin Poo* and Jian-hua Jiang “Bulk–disclination correspondence in topological crystalline insulators”, Nature 589.7842:381-385 (2021)。

(2) 创新性地提出一种实倒空间双拓扑结构,首次在光子晶体系统中实现电磁零维拓扑态

nc.png

位错结构示意图和等效Dirac质量

以二维光子晶体为载体,通过引入系统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和伯格斯矢量为整数1的结构位错,首次实现了系统实空间和倒空间的“双拓扑性”。证明了在拓扑平庸带隙中不存在束缚态,而在非平庸带隙中有且只有一个稳定的电磁局域态。该工作揭示了一种低维拓扑光捕获机制,有可能对厄密、非厄密系统中的拓扑激光、时空对称性研究、三维光子晶体中的一维拓扑位错态、准周期光子晶体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Fei-fei Li#, Hai-xiao Wang#, Zhan Xiong#, Qun Lou, Ping Chen, Rui-xin Wu, Yin Poo*, Jian-hua Jiang* and Sajeev John“Topological light-trapping on a disloc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9, 2462 (2018).


招生情况:

欢迎对学术研究有热情、善于独立思考、英语读写和编程能力扎实、自学能力较强的同学加入课题组,除助研津贴外有额外成果奖励。



硕士招生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



 欢迎相关专业同学报考!


    微信: lff_cumt,邮箱:feifeili@cumt.edu.cn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2006.9-----2009.6

    垦利一中 | | 高中毕业 | 无学位

  • 2010.9-----2014.6

    南京大学 | 通信工程 | 本科毕业 | 工学学士学位

  • 2014.9-----2019.6

    南京大学 |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 2019.7-----至今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

  • 团队名称:无线通信与智能感知实验室

团队介绍:

团队有13名教师,以李世银教授为领衔,包括李世银、胡青松、李飞飞等3名教授,宋金玲、胡延军、马帅(鹏城实验室)、王洪梅、卢兆林、王悦等6名副教授,李宗艳、闵明慧、张梦迪、沈胜强等4名讲师,所有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多数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有:无线通信、可见光通信定位一体化、智能感知与精确定位、矿山物联网、图像处理、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语义通信等。

承担或参与国家863重点项目、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省产学研联合创新资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20余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11项,编撰出版《煤矿总工程师手册》“煤矿信息技术”专篇、 《煤矿通信与信息化》等专著教材8 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

李飞飞

职务:特聘研究员
主要任职:

个人信息

  • 教授
    硕士生导师
  • 教师拼音名称:lifeifei
  • 所在单位: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 职务:特聘研究员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性别: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职称:教授
  • 毕业院校:南京大学

曾获荣誉:

  • 2022-05-23“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提名奖(基础研究类)

其他联系方式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扫码关注我

 

访问量:

    •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