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亮

副教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9-04-25

所在单位: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职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信控学院B220

在职信息:在岗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移动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邹亮,男,中共党员,副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师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Z. Jane Wang教授),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江苏省双创博士、双创团队核心人才,江苏省青年托举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IEEE高级会员。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重点关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和大模型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15项,研究成果服务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中国海关技术中心等大型央企。在SCI/EI期刊或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篇,总被引1500余次,2篇论文分别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光谱分会优秀学术论文和徐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获得2022年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第二届全国高校自动化类专业青年教师实验设备设计“创客大赛”银奖1项,指导研究生获得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多形态信息抽取赛道第3名(2021共1690支参赛队)、CVPR第5届UG2挑战赛第5名(2022)、全球故障预测与设备健康管理大赛第1名(2023)第9届国际权威声学场景和事件检测及分类竞赛动物声音时间检测赛道第1名(2023)。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owd Science(EI期刊,副主编),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编委(SCI期刊),Journal of Data Science and Intelligent Systems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Science & Technology(中科院1区)、Journal of Social Computing(EI期刊)工矿自动化等期刊青年编委;Mathematics等4个SCI期刊的客座编委。


【研究生招生】

实验室与科大讯飞AI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支持研究生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推荐学有余力的同学到科大讯飞、百度等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实习或工作。同时,实验室与国外著名大学UBC、NTU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可推荐成果丰硕的研究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欢迎对人工智能研究(主要是大模型、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感兴趣的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应用数学等相关专业学生报考/保送本人的研究生。

要求:

乐于钻研,有主动学习的热情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团队精神;

若具备一定的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或智能语音等研究经历的学生优先!

团队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8人,申请的同学请面谈或提供详尽的个人情况介绍。

微信:usefulbbs

邮箱:liangzou@cumt.edu.cn



【本科生招生】

欢迎对人工智能研究有浓厚兴趣、熟练Python或其他编程语言、自我约束能力强(比如,成绩在Top30%)的优秀本科生到本人团队实习。





教育经历

[1] 2013.9-2017.11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博士
[2] 2010.8-2013.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生物医学工程 | 硕士
[3] 2006.9-2010.7
安徽大学 | 微电子学 | 本科毕业 | 学士

工作经历

[1] 2018.2-2019.4
安徽大学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 2018.6-2018.8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 LILY Research Centre 
[3] 2017.6-2018.2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社会兼职

[1]2022.10-至今
IEEE 高级会员
[2]2022.2-至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owd Science 副主编
[3]2020.1-至今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编委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团队

团队介绍:

研究生
2020届:饶中钰(江苏大学读博)
2021届:於鑫慧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读博)李瑶 (上海百度) 李佳(建行江苏分行) 郭伟东(苏州汇川) 王义涵 (徐州工程机械技师学院)
2022届:黄泽鑫(科大讯飞) 杜海嘉(科大讯飞) 张芷帆(科沃斯)  刘伟男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3届:李云峰(科大讯飞)唐景晖(科大讯飞) 张鹏(超星) 朱威铭(国家管网) 乔嘉慧(安徽电信) 姜志鹏(南京土星科技) 陈志锋(江苏银行省行)
2024届:严根伟(科大讯飞)李辉(超星) 张浩宇(一木智能)
2025届:宁琪玥 寇少萍 闫祖龙 赵荣焕 周星翰 许世凡 凌辉轩
2026届:赵天聚,郭泽沛,葛学成,赵鹏源,陆成伟,任柯龙
本科生(部分)
2019届:张立(清华)
2020届:姚峰(清华、UCSD)张茂仪(北理工,校优)向付源(东南)张鹏(矿大)代云飞(浙大)
2021届:李辉(矿大)张婉炎(矿大)
2022届:凌辉轩(矿大保研,校优)赵荣焕(矿大保研) 闫祖龙(矿大保研)周星翰(矿大保研)宁琪玥(矿大)
2023届:王洋(大连理工)葛学成(矿大)徐小九(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