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 Huaichun

Doctoral Degree in Engineering

Personal Information

Business Address:南湖校区计算机楼B211

VIEW MORE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ZipCode :

PostalAddress :

OfficePhone :

Telephone :

Email :


Profile

周怀春,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电力教育协会能源动力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燃烧学分会委员,中国计量学会多相流测试专委会委员,吉林省光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高效清洁火力发电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30多年来长期坚持开展热辐射分析及燃烧监控方向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科研项目30余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863 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专题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提出并发展辐射传热问题分析的DRESOR法,建立并数值验证了稳态/瞬态、均匀/梯度折射率条件下高方向分辨率、高数值求解精度辐射强度分析方法,否定了科学界对路面“海市蜃楼”现象的传统解释。提出了燃烧化学反应放热的辐射传输机制,并开展了W 型火焰锅炉燃烧过程分析、检测和燃烧技术改造工业试验研究。提出了高温燃烧对象三维辐射源项重建的正则化方法,发明了基于辐射图像处理的炉内燃烧三维温度场可视化检测方法和技术,发展了火焰温度、黑度、辐射特性、炉内速度场的检测和重建的方法和技术,提出基于辐射能信号的锅炉燃烧优化控制策略,发明了大偏移量横向剪切干涉诊断方法和技术,对湍流火焰结构诊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燃烧火焰自由基、颗粒物、主要气态产物光谱/成像检测系统(2019.1-2023.12)”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多件,出版专著/教材/译著等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0多篇,论著国内外他引超过2000次。曾获教育部首届高校青年教师奖、湖北省青年科技奖、湖北省优秀博士后、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等荣誉,先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特别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0项省部级科技/教学成果奖。


1990.9  to  1993.7
华中理工大学 
 电厂热能动力及其自动化 
 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Doctoral Degree in Engineering

1981.9  to  1985.7
华中工学院 
 电厂热能动力及其自动化 
 本科毕业 
 学士

1985.7  to  Now
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院长(人才院长)
教授

1985.7  to  Now
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院长(人才院长)

中国电力教育协会能源动力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燃烧学分会委员

中国计量学会多相流测试专委会委员

吉林省光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高效清洁火力发电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