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小平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职务:人工智能系主任

办公地点:信控学院A310

在职信息:在岗

邮编:

移动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教授,博导,人工智能系主任,首届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负责人,首届江苏省一流本科(线上)课程负责人,江苏省在线课程负责人,校级电子技术课程群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校级“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设计”课程思政负责人,校级一流课程“电子技术综合设计”课程负责人,校级“动力中国 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电子技术课程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与创新实践基地创始人、负责人。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评审专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评审专家,苏鲁皖高等学校电子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徐州市电子学会理事长,曾任中国矿业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副主任、主任,先后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师德模范、教学贡献奖、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主持10多项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项。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电子技术综合设计教程》获得江苏省精品教材,主编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设计实验教程”。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主持企业委托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5项。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挑战杯”、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级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0多项。


研究工作:(1)1995年率先开展煤矿工业电视图像增强技术研究;(2)2012-2020年率先开展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农业方面的应用研究,实施了基于3G的农业物联网示范项目;(3)2012年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煤矿大型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4)FPGA深度学习硬件加速设计与应用研究;(5)关注无人系统项目的开发;(6)关注数字IC设计


就业方向:指导毕业研究生80多人,主要在国家级研究所、IT企业、联通和移动公司、高等学校等行业担任技术骨干、公司副总等岗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近几年也有毕业生去滴滴、京东方、海康威视等从事大数据、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等;


主要研究方向:现代电子系统设计、物联网技术、信号处理与机器视觉、大型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和创新教育。目前感兴趣算法硬件加速研究。

教育经历

[1] 1999.9-2004.7
中国矿业大学 |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 研究生毕业 | 博士
[2] 1995.9-1998.6
中国矿业大学 | 研究生毕业 | 硕士
[3] 1987.9-1991.7
中国矿业大学 | 工业电气自动化 | 本科毕业 | 学士

工作经历

[1] 1991.8-至今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 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 

社会兼职

[1]2017.7-至今
徐州市电子学会理事长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物联网应用与人工智能算法硬件实现

团队介绍:

通过现有技术进行系统集成实现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通过研究现有人工智能算法,结合FPGA实现人工智能算法的落地应用;通过“硬件+软件+算法”实现智能系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早在2010年实现了“农业物联网示范工程”和“煤矿大型设备健康状况在线监测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