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低温热管

    低温热管是一种新型热管,主要用于零度以下温区的传热强化,可在芯片散热、制冷、低温工程、天然气液化、空气分离、低温储能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本课题组已经对其充装方法、换热性能及强化措施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有望从理论上以及性能上取得重大突破。

2. 旋转热管

    旋转热管是一种新颖的热管,该热管在工作时高速旋转,由此产生的离心力驱动液体的回流。该热管可以实现对汽轮机主轴、燃气轮机叶片等旋转设备及部件的散热,当前已经对轴向热管进行了研究,证实了该热管具有优良的传热性能。其深层的相变及传热机理有待广大学子前来挖掘。

3. 转子斯特林发动机

     传统的斯特林发动机均为往复式的结构,存在余隙容积较大,振动较为强烈等固有问题,本课题组精心设计了一种转子式斯特林发动机,避免了往复式结构的固有弊端,有望取得较好的性能。目前,正在这方面开展大量的研究与实验,希望有志于热力循环的学生共创奇迹。

4. 相变传热

       相变传热是热管内的固有问题,无论从实验研究,还是理论研究,都具有较高的难度,本课题组在理论研究方面,建立了单一气泡内的汽化模型,在实验研究方面,探索出了多种可视化的研究手段,对其动态温度测量方面,也探索出了有效的动态信号测量手段。欢迎有志于理论研究的同学前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