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承林jiangchenglin

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安全学院

职务:教授

办公地点: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

主要任职:突出预测与安全装备研究所

个人简介

蒋承林(1956.2-)。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煤与瓦斯突出的机理及防治技术的研究,提出了关于突出机理的"球壳失稳"理论,用该理论可以解释现场的各种突出现象,包括以前的各种假说解释不了的现象。通过大量的突出模拟试验,从多个方面验证了这一理论,这是目前唯一得到科学验证的突出理论,也解决了这个困惑世界100多年的难题。依此建立了“理想石门揭煤”突出预测模型,提出了初始释放瓦斯膨胀能的概念,通过大量的突出模拟实验,证实初始释放瓦斯膨胀能可以准确预测煤层的突出危险性,准确率达到97%。研制了突出煤层完整煤芯取芯器和初始释放瓦斯膨胀能测定装置,提出了石门及井筒揭煤突出危险性快速预测技术,安全揭开30多个煤层,准确划分了十几个煤层的突出区与非突出区,鉴定了600多个煤层的突出危险性。此外,提出了连续测定钻进过程的初始瓦斯涌出量的方法,在多次实验中碾压其它各种煤巷突出预测指标,成为灵敏度最高的指标,据此研制的煤巷突出线预测装备,已经用于现场的煤巷突出预测,安全推进几千米,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下一代煤矿安全生产的必备手段。

 

教育经历

[1] 1991.9-1994.7
中国矿业大学 | 安全技术 | 研究生毕业 | 博士
[2] 1978.3-1982.1
淮南矿业学院 | 矿井建设 | 本科毕业
[3] 中国矿业大学 | 安全技术及工程 | 研究生(硕士)毕业

工作经历

[1] 1982.1-至今
安全工程学院 | 突出预测与安全装备研究所 

社会兼职

[1] 中国劳保学会瓦斯专业委员会委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突出预测及安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