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tao Huo

Click:

The Last Update Time:..

Current position: Home >Research Focus

Research Focus

潜热型功能流体液固两相流传热及应用

相变储能系统中最常用的传热流体是水。作为热量的载体,传热流体是连接集热装置、储热容器和热负载的桥梁,是决定相变储能系统效率的关键。潜热型功能流体是利用胶囊内相变材料的相变潜热提高传热流体的性能的新型传热流体。本方向针对潜热型功能流体层流状态下含固液相变的液固两相流传热和流动机理关键科学问题,构建两相传热模型,推广潜热型功能流体应用。

研究进展:将三维的球形相变胶囊固液相变传热问题简化为半圆内的固液相变问题,提出了柱坐标系下的固液相变格子Boltzmann模型,并利用一维球坐标系Stefan问题和二维圆环柱体内熔化相变问题进行验证,证明了该模型的计算精度,研究了在非均匀温度边界下的球形胶囊内固液相变过程,并分析了不同Rayleigh数对温度场分布、相界面位置和热量通量矢量等的作用规律。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