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 Information

Gao David

  • E-Mail:
  • School/Department:经济管理学院
  • Education Level: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 Gender:Male
  • Degree:Doctor
  • Telephone:
  • Email:


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徐州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第一财经特约高级研究员,江苏省标准化专家库首批聘任专家。Asian Business & Management (SSCI期刊)、中国软科学(自然基金委A期刊)审稿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徐州市政府专家咨询团副团长,徐州市社科评审专家。产业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经济学系主任,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深圳产业协同创新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以来从事产业组织和区域经济研究,经过多年对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构建了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理论体系。在《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The European Academy of Management (EURAM 2021)加拿大蒙特利尔EURAM 2021,入选竞争论文;44th Annual Europea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cademy (EIBA),入选竞争论文。在《科技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发表论文3篇,并且被新浪财经等多个媒体转载。主持国家社科重点课题1项、江苏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以及江苏省社科重点课题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研究项目各类厅级与地方政府、企业委托项目十余项。

社会影响

◆ “江苏省工业母机产业研究报告”,被江苏省委采纳,并报送省委书记和省长(2023.02.10)

◆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获江苏省主要领导批示(2020.04.22)

◆ 2021 年 2 月,受《科学学研究》主编邀请,在该期刊发表特约评论文章, “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系统,形成科技自立自强新局面”

◆ 第一作者在科技日报发表“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进一步推动开放式创新”(2020.12)

◆ 第一作者在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参事论见(2020.05.19)发表“推进江苏区域协调发展”

◆ 第一作者在徐州日报(2020.05.20)发表“摆脱资源依赖,打造绿色开放型产业链新模式”;徐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广播中心(2020.04.27):以“矿大科研成果,为省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FM93 徐州新闻综合广播《93 早新闻》,FM103.3 徐州交通新闻节目《都市早班车》。徐州日报社(2020.04.27)做了详细报道。

◆ 以“中复连众”为样本,调研了有协同创新嵌入关系的远景能源、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东方电气、上海电汽、湘电风能等,以及阿根廷、英国、日本等相关企

业,案例分析、扎根理论和问卷调研,为企业实践提供了理论参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发来贺信。

◆ 2021 年 2 月被“第一财经”聘为特约研究员。参与徐州市、邳州市及安徽灵璧县十四五规划。

◆ 作为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和主任,带领支部承担了朝阳镇杨桥村的扶贫共建任务,并且参与到灵璧县及朝阳镇的苏皖一体化规划工作。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扶

贫+电商合作社”,形成 “国贸专业建设”与“高校对口帮扶”契合模式



  • 2006.9-2011.6

    中国矿业大学  | 管理科学与工程  | Doctor | 研究生毕业

    No content

  •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第一财经特约高级研究员,江苏省标准化专家库首批聘任专家。Asian Business & Management (SSCI期刊)、中国软科学(自然基金委A期刊)审稿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徐州市政府专家咨询团副团长,徐州市社科评审专家。

    No content

Name of Research Group:中国矿业大学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一)定位
研究中心是为适应新形势下我国区域一体化与创新发展的需要,对国家层面的区域协调、产业协同和技术创新相关政策进行分析,以区域一体化、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的相互关系,区域经济、产业组织和协同创新的基础性、战略性问题为研究对象,基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应用经济、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综合优势,吸收整合校内外、国内外相关资源,为国家区域协调和产业创新升级工作提供高端政策咨询的实体性研究机构。研究中心应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标准建设。
(二)建设目标
依托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群,整合多学科力量,以区域一体化、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方向。汇集国内外优秀人才,把中心建成国家区域规划与产业发展战略领域的重要咨询机构、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与创新政策领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科研合作基地。
1. 知名研究平台:聚集校内外、国内外优秀人才,以新的视角、机制和方法研究区域一体化、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领域中的重大理论、战略、政策问题,努力成为这一领域知名的战略研究平台。
2. 一流智库:组织撰写区域一体化、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方面战略研究报告,每年提交一批高质量的专家建议、专题咨询报告,编制《前沿信息动态》,为中央和省市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
3. 人才培养高地:培养区域一体化、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研究领域的高层次跨学科人才,建立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战略研究团队,逐渐把重大项目研究与研究生培养紧密结合,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向学生培养层面转化,在更新研究生培养内容和提高培养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4. 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推进国内外大学及研究机构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国内外项目合作,定期和不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研讨会,积极组织科研机构或团体研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全国专业学术交流与研究基地。
(三)发展愿景
为适应我国区域经济和产业创新发展新阶段的新需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围绕区域一体化、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整合国内外资源,推进中国矿业大学在这一领域战略研究能力建设,培养一支高水平战略研究队伍和相应的高层次跨学科人才;以全球视野持续、深入地进行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问题研究,为中央、江苏省和地方政府制定与实施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及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为推进中外大学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区域一体化、产业协同和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而做出积极的努力与贡献。

Address:No1,Daxue Road,Xuzhou,Jiangsu,221116,P.R.China    Email: master@cum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hina University of Mining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