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冯存傲
  • Personal Information

    Lecturer
    E-Mail:
    School/Department:材料与物理学院
    Gender:Male
    Degree:Doctor
    Alma Mater:中国矿业大学
    Honors and Titles:
    2020-07-21elected: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博士学术论文
    2018-09-30elected:中国矿业大学国家优秀博士奖学金
    2018-06-30elected: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创新博士奖学金
  • Profile

    冯存傲,男,汉族,1990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讲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论坛组委会委员。主要从事摩擦传动材料、耐磨材料、动态监测传感和3D打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JCR14篇),中文卓越期刊论文3篇,发明专利2项。曾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央高校专项资金1项、启航项目等。参与了973国家重点项目、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5项。

  • Research Field

  • Social Affiliations

    [1]  2021.1- Now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论坛组委会委员
  • Education Background

    [1]  2016.9- 2020.6
    中国矿业大学 | 机械设计及理论 | 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 Doctor
    [2]  2010.9- 2014.6
    中国矿业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本科毕业 | 学士
  • Work Experience

    [1]  2020.6- Now
    材料与物理学院
  • Research Group

    Name of Research Group:摩擦学与可靠性工程研究所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中国矿业大学摩擦学与可靠性工程研究所于1996年由葛世荣院士成立,主要从事摩擦学理论、生物材料及生物摩擦学、矿山耐磨材料开发、仿生材料等方向的研究。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技术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工程” 中青年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发展至今,已建成了集材料制备与合成、宏观摩擦、微观摩擦、材料性能测定和表面特征分析等于一体的摩擦学实验室。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近百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4名、高级实验师1名、讲师2名;实验设备200余台(套),总投1800万余元,实验室总面积800余平方米。
    研究所重点建设了“生物材料及摩擦学”学科平台,现已成为特色鲜明、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生物摩擦学研究基地。2007年,研究所加入欧盟科技合作计划(COST)的生物摩擦学课题(COST533)研究计划,这是欧盟国家之外的唯一合作伙伴。2007年与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了生物摩擦学中心。2008年和英国利兹大学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成为了与国际接轨的人工关节研究中心。
    研究所还注重工程项目的研发,针对矿井提升机的安全可靠性问题构建了矿井提升立体安全保护系统,研发了矿井提升机可靠、可控的安全制动技术以及成套装备,该成果获得了200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01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针对煤矿井下运输系统的大运距、大运量、大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的要求,构建了新型的井下运输安全保障系统,研发了液压绞车自动张紧装置,发明了增摩轮箍新材料和复合结构车轮、该成果在国内外近千台(套)运输装备上应用,获得了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09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究所先后承担完成了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863计划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煤炭部科研计划项目基金、教育部高校博士点科研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40余项研究课题。现已出版专著10余篇,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150余篇被SCI收录,200余篇被El收录,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奖动4项,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

  •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