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Chinese homepage >>研究方向

金属电化学溶解与沉积,界面电催化动力学


       (1) 针对硫代硫酸盐浸金反应过程中界面硫钝化带来的生产过程的不稳定和钝化膜存在的溶金 反应动力学与机理不明确等问题,从冶金物理化学研究入手,通过原位追踪无氧环境中硫代硫 酸盐浸金界面溶金结构形貌的介观演化规律,探寻硫钝化界面溶金方式从溶金速率较慢的点蚀 向快速层状溶金演化的最佳条件。在对多长度尺度下浸金晶面硫 溶解及其结构演化、孔蚀到层状溶解演化的实验研究基础上,利用量子化学计算结合反应-输 运方程解析,从微观原子水平的物种吸附结构和电荷转移,到介观动态行为,再到宏观时空动 力学进行模拟和理论分析,实现界面溶金机理阐明与定向调控。

        (2)界面活性物质在电催化过程中的调制作用是能源储存与转化过程的前沿热点和难点,以铂电极上界面活性物质为研究对象,采用电化学原位手段和在线追踪分析分离系统对活性物质原位观察、对反应过程中电极界面中间物种进行在线追踪、识别并揭示活性物质对电催化过程的调制作用,同时在分子动力学研究基础上获得完整的机理过程。